当前位置 :首页 > 业务分类 > 权益维护

【枣庄市最美退役军人(七)】——刘辉

发布日期:2020-08-11
帮助别人是最大的快乐

刘辉,山东省邮政公司枣庄分公司一名普通职工,也是一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。刘辉从小生活在学雷锋做好事的年代。无论是在学校、在部队,还是回到地方工作,他都坚持帮助别人,做了多少好事,他自己也数不清。刘辉说,能够帮助别人,是他最大的快乐。

image.png

1986年12月的一个夜晚,刘辉上小夜班,那天雪下的很大,天冷地滑,送完最后一封电报,已经是夜里 11点多。当刘辉骑车返回单位,路过胜利路铁道口时,看到两个人拉着一辆地排车,车上传来阵阵的呻吟声。因为雪大路滑,地排车过铁路总是打滑,刘辉急忙下车,帮他们把车推过路口,看到他们艰难的样子,刘辉关切地问:“这么晚了,你们要去哪里”?拉车的老年妇女唉声叹气地说:“这可怎么办呀?儿媳妇马上要生孩子了,去了两家医院都没有床位,急死人了。”听此言,刘辉当即说“你们跟我走吧!”刘辉把他们带到了齐村医院,给值班医生说了他们的情况,帮他们办了住院手续。把他们安置好刘辉就离开了。第二天,刘辉不放心,又去医院看望他们。老人激动地拉着刘辉的手说:“太谢谢你啦,如果不碰到你,还不知道她们娘俩怎么样呢,你刚走,孩子就出生了,是个女孩,我们要去你单位向你领导表示感谢!”刘辉说不用,这是我应该做的,就转身离开了。没想到的是32年后,他们又找到了刘辉,给刘辉送了锦旗。

1995年5月一天晚上,大概九点多,刘辉从单位回家,路过矿务局门口,看到一个骑摩托车的中年男子,在拐弯时连人带车摔到了马路上,摩托车滑了三十多米远,摔的声音非常大,刘辉连忙跑过去,看到那人在地上一动不动,满脸都是血。刘辉跑回单位,叫了同事刘军,开车把伤者送往医院。途中,刘辉在伤者的口袋里找到了通信录,并联系上了伤者的家人。到了医院,帮伤者挂号并垫了部分费用,大夫进行救治,刘辉就悄悄离开了。一个多月后,伤者的单位和家属多方打听,来到邮电局送感谢信和锦旗,刘辉才得知伤者是颅内出血,幸亏送的及时才保住性命。

做为一名党员,刘辉不但热心助人,而且还敢于和坏人坏事做斗争。有一次,刘辉去地质队送电报,在家属区的门口看到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,手里提着两个大包正往外走,年轻人看到刘辉时非常慌张,引起了刘辉的注意,刘辉当即调过头来骑车去追赶,年轻人见刘辉紧追不舍,扔掉包继续跑,刘辉把包捡起来让别人帮忙看着,继续追,最终将年轻人追上抓住并扭送到山亭区治安中队,经审查年轻人是个小偷惯犯。

刘辉常说,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做一些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事情,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。2005年一天,刘辉去时代超市买东西,看到门口围了一圈人,地上有一个用小被包着的婴儿,小孩一劲地哭,围观的人说小孩在这里好几个小时了,也没有人管。刘辉就把孩子抱到了治安岗亭后,和警察同志一块将孩子送到妇保院,专家对孩子做了各项检查,发现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,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,刘辉迅速联系市中区民政局,把孩子送到了福利院。2017年5月31日,刘辉去单位路过青檀路路口时,看到很多人围在那里,一个老年妇女躺在地上,听说是被电动车撞了,人跑了。刘辉说赶紧救人呀,围观的人说,谁敢救,谁救就赖上谁了。刘辉立马挤到里面,关切地问被撞伤者感觉怎么样,然后拨打120和122服务电话,120来到将老人拉到医院,刘辉也随后来到医院,帮忙挂号拍片,老人没带钱,刘辉打电话让对象把钱送来,帮老人做了磁共振,忙上忙下。得知老人经济困难,刘辉买了米、面、油、奶,给老人送去。像这样的事,刘辉做的还很多。刘辉说,不为名利,只为心安!过去做、现在做、将来还要做!

image.png

【我要纠错】 打印 关闭
国务院部门网站
枣庄市人民政府
市政府部门网站
军队相关网站
其他网站